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日本人卖高铁为什么比不过中国?

2015年12月17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周,日本“新干线”击败中国高铁,拿下印度高铁竞标第一单,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日本在印尼高铁竞标战中落败中国后“扳回一城”

  文 | 世界说专员 李旻 发自日本东京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新干线”可谓耳熟能详,无论是1978年邓小平访日期间对其留下的赞语,还是那部以列车为原型风靡亚洲的《铁胆火车侠》,都使我们不自觉地将其当作了高铁行业的某种象征和标杆。

  新干线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64年,那一年是日本的“重头年”。不仅举办了东京奥运会,在奥运会开幕之前,第一条新干线“光一号”也完成了从东京至大阪的首航,最高时速达210公里/时,一举超越德法两国成为全球第一的高速铁路。新干线的出现进一步推动了跨地区的经济交流和发展,其停靠站也逐渐成为日本新经济的聚集地,如所示的新横滨站便是一例,新干线的交通便利使其周围聚集了大量日本国内半导体贸易公司。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