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台湾选战首场辩论:“蔡朱”对垒 宋楚瑜打感情牌

2015年12月27日 19: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三位候选人围绕两岸经贸、“九二共识”和外交关系展开辩论,除政策阐述外,三人也纷纷诉诸感情牌
资料图:蔡英文、朱立伦与宋楚瑜。 东方IC

  【财新网】(特约记者 贾选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会12月27日下午登场。这场由“中视”举行的辩论会全程激烈,民进党的蔡英文、国民党的朱立伦、以及亲民党的宋楚瑜三位候选人火力全开,针对两岸经贸、“九二共识”和外交关系等议题展开交锋。朱立伦与蔡英文在“九二共识”问题上短兵相接,两强对垒下,宋楚瑜也不甘被边缘,最后做结时一度语音哽咽,希望台湾人民给已年过70的他一个机会。

  在8分钟申论环节中,宋楚瑜强调要发挥现代政府的领导力,提出“超韩(国)赶新(加坡)”计划,承诺当选后台湾经济增长率要高于韩国1.5个百分点。朱立伦则主轴清晰、痛定思痛,他承认过去八年国民党执政期间,虽然两岸稳定、台湾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但仍有诸多不足之处。他认为,台湾到了需要大开大合的关键时刻,提出战略三策——承诺调薪、进行税制改革、凝聚“国人”共识,表示未来会加强“九二共识”与两岸互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赵亚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