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出访中东赶上最佳时机

2016年01月19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正是由于中东局势复杂,现在恰恰是习近平访问中东大国的最合适时间;中东需要新鲜的聆听者,中国的中立态度将加强自身在地区的存在,符合中国整个外交战略布局的需要

  【财新网】(记者 陈沁)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埃及和伊朗,2016年中国外交第一场重大行动拉开帷幕。

  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中东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7年再次访问沙特,时隔12年再次访问埃及,时隔14年再次访问伊朗。时逢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

  作为当今世界危险系数最高、形势最复杂的地区,中东仅2016年短短不足一月以来事件不断:沙特和伊朗两个地区宿敌断交,沙特地区盟友纷纷效仿;伊朗核协议刚开始实施,美国又对伊朗施加新制裁。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习主席为何此时到访中东?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利益有哪些?随着美国全球战略调整,中国是否将填补美国在中东留下的权力真空?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