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国际金融解说】负利率之微观篇:妖魔来袭?

2016年03月14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负利率会改变资产配置结构,但并没有改变资产定价和金融交易,只是零利率下限的简单延伸;负利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妖魔化
图片作者:王若芊,华南师范大学附中国际部。

  文|王曦

  2014年以来,包括机构存款、同业拆借和债券,在欧洲和日本出现了诸多负利率金融产品。简单来说,我要借钱,银行还要倒贴利息,岂不是大有便宜可占?银行不是亏得一塌糊涂?那么负利率能走多远?会不会导致股市和房价的泡沫?如此看来,负利率政策与负利率金融产品,就好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震惊者有之,恐怖者有之。同时很多财经“大咖”们也发表了评论,但却也不明所以。看来确有必要结合经济学与金融学的基本原理,对负利率进行科普性的说明,以及符合学理的分析。事实上,负利率就像一个万圣节中戴面具的淘气小孩,揭开它,就会发现小孩还是人生的,并没有长尾巴,也不是什么妖怪。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