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奥巴马出访古巴与背后的商业野心

2016年03月24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新一代古巴裔美国人的反卡斯特罗情绪更趋淡化,美国企业也在努力争取新形势下的古巴商机

  文 | 世界说专员 欧阳赫迪

  在长达七年的政策促成和一年多的筹备之下,美国总统奥巴马其任期的最后一年,终于踏上了近邻古巴的领土。3月21日,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Raúl Castro)在哈瓦那革命宫殿迎接了奥巴马,并与其举行会谈。

  在22日奥巴马和卡斯特罗的哈瓦那会谈上,贸易是一个清晰的主题。在官方的外交层面上,重启贸易是两国共同的意愿和谈判的目标,虽然半个多世纪而人权问题则是实现通商的绊脚石。从美国国内政治棋局来看,古巴贸易和人权问题则是两党对弈的两颗棋子。

  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古外交关系的发展、演变、恶化,以及目前对修补关系的试探性努力,步步都浸染着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浓烈色彩。这体现在此次陪同奥巴马访古议员团的组成上:8个参议员和31个众议员中只有5名共和党。虽然右翼势力仍然死死坚守对古巴政府的强硬姿态,但其民众基础在近数十年来已经产生演变。老一辈人的仇怨在新一代人的心中逐渐淡化。在巨大的商业利益推动之下,美国对古巴的贸易封锁政策正在快速地失去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