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日本为什么是“疫苗落后国”?

2016年03月28日 20:06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对于疫苗副作用的关注度很高,对于疫苗的认证制度严格,对引入新型疫苗相对消极,逐渐被称为“疫苗落后国”

  文 | 世界说专员 宋宇航 唐筱岚 胡越 发自 北京

  自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出现后,“疫苗”两字就从未离开过我们的朋友圈。除了讨论、反思国内现状,不少“XX国如何监管疫苗”的文章也层出不穷。小世儿也不能免俗,不过小世儿这次请教的,是我们的近邻日本。

  日本在1980年代曾是疫苗制造先进国,但相应的,各类事故也是层出不穷。最有名的便是1979年因百日咳DPT疫苗过敏而停止使用疫苗的事件,虽然疫苗本身质量是否有问题还有争论,但停止使用疫苗后造成百日咳大流行,1万多名患者发病,死亡超过20人,这个也成为日本历史上疫苗相关赔付最多的案件。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