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菲律宾也有“特朗普”,但他已经锁定总统了

2016年05月11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铁腕市长”杜特尔特的出现,正击中菲律宾政坛陈腐、无能的要害;虽然他竞选期间粗话连篇,中下层的民众仍把他看作国家的“救世主”

  文|世界说专员 韦渌 发自广州

  正当美国的“大嘴巴”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一路过关斩将,将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时,在太平洋另一端的菲律宾,“菲版特朗普”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领跑总统大选,摘下总统桂冠已不在话下。一度领先的候选人、前参议员格蕾西•波(Grace Poe)已向杜特尔特认输:“我让路,我尊重选举结果。”

  从宣布参选以来,杜特尔特的民意支持就一直飙升,最终在选举前遥遥领先,令外界颇为震惊。杜特尔特素以口无遮拦闻名。他曾在跟人聊天时,在一位因性侵致死的澳籍受害者的事上开玩笑,近期视频公开了这一不当言论,遭受外界强烈譴責。在遭到澳大利亚及美国外交部门批评后,他又发出强言要与这两个重要盟国“断交”。此外,他在担任沃达市(Davao City)市长期间,曾设立一个“反犯罪平台”,用“以暴制暴”來抑制犯罪,据人权机构报道,有超過1000人在强打期间被殺,杜特尔特也因此被人权机构封为“死刑市長”。种种过往经历使杜特尔特在外界的名声并不太好,但这并不妨碍菲律宾民众对他的喜爱。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