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天皇发布视频 担忧身体状况衰退

2016年08月08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天皇欲实现生前退位,促国民和政府讨论天皇制度
日本明仁天皇在8月3日下午3点发布约11分钟视频,给日本国民发表讲话,其中如此表示对未来自己身体状况进一步衰退的担忧。 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日本东京记者 陈立雄)“当天皇健康状态严重不佳时,如以往曾出现那样,有可能导致社会停滞,也给国民生活带来影响。”

  日本明仁天皇在8月3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点)发布约11分钟视频,给日本国民发表讲话,其中如此表示对未来自己身体状况进一步衰退的担忧。

  天皇在视频中暗示,“生前退位”的强烈意愿。但日本宪法第四条规定,天皇没有关于国政的权能。因此,天皇并没有明确表达退位意向,也没有要求修改《皇室典范》等具体法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