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国际金融解说】当前人民币贬值的机理、幅度控制与方式选择

2016年08月11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从根本上解决汇率问题,还在于人民币汇率的自由化,这不仅有利于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改革的实现,而且有利于抑制货币危机的爆发
图片作者:王若芊(Sophia WANG),华南师范大学附中国际部

  中山大学 王曦 

  【内容摘要】2015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86%,之后人民币持续震荡走弱,出现市场恐慌和资本外逃。我们首先从基本面和市场行为两个角度分析了人民币贬值的原因。认为之前人民币的过度升值等基本面原因与央行调控宏观经济政策的结合影响,在微观上异化了经济主体预期和行为,导致了当前外汇市场的反应形态。之后,我们采用“回复国际竞争力”和“回归均衡实际汇率”两种方法估计人民币合意贬值幅度,测算出若以6.15人民币/美元为基准,合意贬值幅度应为15%~20%左右。最后,我们也谏言,应采用可控的阶梯型贬值方式,以解决基本面问题并同时保持市场情绪平稳,以实现贬值成本的最小化;并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汇率问题,还在于人民币汇率的自由化,这不仅有利于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改革的实现,而且有利于抑制货币危机的爆发。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