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为什么颁给鲍勃·迪伦?

2016年10月14日 2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这个动荡的世界依旧有四起的战火,当铸剑为犁还遥遥无期、兵戈相见代替握手言和,当无辜的孩子还在逃难的路上,当无力发声的人等待着被诉说,我们或许真的应该闭上眼睛,在这个周末,听听迪伦的歌,因为答案在风中飘荡,行路的人不能停止吟唱
资料图:鲍勃·迪伦 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田佳玮)“一个人要经历多长的旅途,才能成为真正的男人。鸽子要飞跃几重大海,才能在沙滩上安眠,要多少炮火,才能换来和平,那答案,我的朋友,飘零在风中,答案随风飘逝”。1962写下《答案在风中飘》这首歌时,鲍勃·迪伦或许已经知道,终有一天,他的坚持会给自己一个答案。正如他在《时代在改变》中所坚信的:此刻的失败者,终将胜利,因为时代在变。

  半个世纪之后,诺贝尔文学奖第一次破天荒地颁给了一个唱作人——75岁的鲍勃·迪伦。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丹纽尔(Sara Danius)给他的获奖理由是:英语语言传统中的伟大诗人。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