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沙皇被弒百年后 如今为何从历史灰烬中翻身

2017年03月23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末代沙皇一家被弒后的70年里,苏联官方史学都将尼古拉二世定义成“昏庸腐朽的封建皇权制度的代表”,然而,自这场讳莫如深的灭门式处决以降,有关“真实的尼古拉二世”的争论就从未停止
俄罗斯绘画家列宾作品《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 。东方IC

  【财新网】(世界说 路尘 发自中国北京)以颜值闻名的克里米亚“美女”检察长娜塔莉亚·波克隆斯卡娅,可能是眼下俄罗斯全国最著名的末代沙皇粉丝了。在俄国二月革命百周年纪念日临近之际,这位现任俄罗斯国会(杜马)议员忽然抛出了一个颇为耸动的消息:她在三月初的一个电视节目上说,克里米亚检察院旁边的一尊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半身雕像“最近出现了神迹”。

  所谓神迹,指的是雕像在没有人力干预的情况下,自动被类似油的物质覆盖并散发出香气——俄语中甚至还有一个专有词汇мироточит来说明这一现象。这个词汇由于呼应了圣经中“受膏”之意,而成为一种重要的神迹显现的方式。这尊被指称“显现神迹”的尼古拉二世雕像,就位于辛菲罗波尔的检察官办公室旁边,立在一个由当地检察官们集资建立、去年10月才宣告落成的小教堂门前。波克隆斯卡娅不仅组织了捐款,并且还主持了教堂的落成仪式。

责任编辑:李晓萌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