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北美自贸协定将重启谈判 瞄准过时条款纳入新领域

2017年05月19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谈判最早将于8月16日正式启动,墨西哥加拿大皆表欢迎;重谈范围或将涵盖数字贸易、知识产权、劳工、环境、国企等议题
资料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琪)当地时间5月18日,就任还不满一周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正式致信通知美国国会,美政府将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意图,重谈范围或涵盖数字贸易、知识产权、劳工、环境、国企等议题。据美国相关贸易法律,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NAFTA成员国的谈判,最早将于8月16日正式启动。

  这封通知信提到,美国政府认为,25年前协商的NAFTA已不能反映如今的经济和商业,许多条款“已过时,未能反映当代标准”。例如,数字贸易在NAFTA生效时,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莱特希泽在信中还说,与2015年《贸易优先及责任法》中的谈判目标一致,“我们的目标是使NAFTA现代化,囊括更多的条款以涵盖知识产权、监管规范、国有企业、服务业、卫生与植物检疫措施、劳工、环境及中小企业。”而美国政府将大力支持在美国的高薪工作,并通过NAFTA抓住时机促进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