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专家公开怼安倍 吁日本勿将“共谋罪”入法

2017年05月23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国会众议院的法务委员会正准备修改日本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并准备在新法中,纳入被在野党和民间团体称之为“共谋罪”的“恐怖事件等准备罪”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9日,日本东京,民众在日本国会议事堂外抗议修改《有组织犯罪处罚法》。图/东方IC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在日本国会准备将颇具争议的“共谋罪”纳入法律之际,日本政府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公室的一名隐私权事务特别报告员,就该法案的立法意旨和适当性爆发了口水战。

  目前,日本国会众议院的法务委员会正准备修改日本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并准备在新法中,纳入被在野党和民间团体称之为“共谋罪”的“恐怖事件等准备罪”。

  这项拟纳入新法的罪名规定“筹划重大犯罪,即为犯罪”。不过,该罪名的适用对象只限定为“有组织集团犯罪”,且必须有两人以上的犯罪嫌疑人筹划犯罪,并至少有一人从事筹措犯罪资金等准备行为。在形成犯罪计划后,犯罪集团的所有成员将被处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释,在日本即将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际,反恐已成紧迫课题。为了预防包括恐怖事件在内的组织犯罪,有必要“在开展犯罪活动之前实施处罚”。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