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谁在美国体制内反扑特朗普?解析美国“深层国家”体制

2017年05月31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美国现体制而言,“深层国家”的存在利弊兼具。一方面,“深层国家”的存在,能够保证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连续性和专业性;但另一方面,“深层国家”内部的观念和人事传承,也容易导致政策的僵化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图/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付随鑫)近年来,“深层国家(Deep State)”术语成为分析美国政治的常用语,特别是在2017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美国情报机构和官僚阶层“泄密”之后,随着美国总统与情报机构关系陷入紧张,“深层国家”这一术语也日益引起美国媒体界和学界的广泛关注。

  “深层国家”的概念,确实能解释美国的部分政治现象和特朗普的某些执政阻力,但同时也存在误用和滥用的风险。

  美国“深层国家”体制的起源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