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中国为何会接收国际难民?他们过得怎么样?

2017年06月25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在中国的“非印支难民”,一直保持在一百多名。来到中国的国际难民从甄别到日常管理,以及最终安置回来源国或第三国,都由联合国难民署负责
1978至1982年,大约26万越南人、2500名老挝人和为数不多的柬埔寨人涌入中国。他们被中国政府集中安置到广西、广东和云南等地,大部分是在华侨农场之类的地方。这些难民基本都有华人血统,除了已经返回来源国的那部分,大多数都已拿到中国身份证,比较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方澍晨 发自北京)“我很想留在中国。”河北省三河市一个普通的三居室住宅里,一位年轻的巴基斯坦男子对我说,“我愿意接受采访,是希望能让中国社会注意到我们的存在,帮助我们留下来,拿到中国国籍。”

  这是2014年年底的一天,他刚对我讲述了自己一家人几年来的经历:先是提心吊胆、随时面对暴力袭击,甚至一个亲戚在袭击中丧生。随后来到中国,生活重新变得安稳。他很想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

  他的妻子微笑着端来自制的奶茶。他们不到两岁的女儿生得清秀可爱,眼睛大且明亮,小身子抱在怀里温温软软的。小姑娘经常和同小区的中国小孩一起玩,已经会用汉语叫“哥哥”、“姐姐”。

责任编辑:张梦圆 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