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波兰政府拟将最高法院多数法官解职 欧盟扬言祭最严厉制裁

2017年07月21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波兰不停止对最高法院进行的“改革”,欧盟将会对波兰进行“史无前例”的制裁,并且祭出最严格的处罚措施:剥夺其在欧盟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上的投票权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8日,波兰华沙,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发表关于司法改革的声明,民众在总统府外进行游行抗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当地时间7月20日,波兰下议院正式通过改变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方式的提案。反对者认为,该提案通过后,将重创波兰最高法院的司法独立性,全面扩大波兰执政党对司法人事的掌控力。提案通过之后,欧盟方面也提出强烈反对,警告有可能对波兰进行最高级别的制裁。反对此议的数万名波兰民众,也再次组织大规模抗议。

  这一提案规定,所有波兰最高法院内,除由现任总统任命的法官之外,其他所有在职法官全部解职;由议会主导任命的国家司法委员会,将负责重新任命所有波兰最高法院的法官。而国家司法委员会成员,则将由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PiS)主导下的议会任命。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