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美外资委员会人事严重悬缺 恐加大中企赴美并购案受审风险

2017年07月26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多个美国政府部门中高层官员组成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至今仍面临严重的人事悬缺问题。这恐使该委员会面临难度较大的送审并购交易时,更倾向于建议全面禁止该交易,而非另觅缓解方案
近日,多家中资在美国的收购案正在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琪)近日,多家中资在美国的收购案正在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

  CFIUS是美国政府内负责审查外国投资并购行为,是否会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威胁或潜在威胁的机构,并会依据审查结果,认定该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不产生威胁而不予行动;或认为具潜在威胁,并对交易方提出缓解方案(如剥离某部分业务等),以减低对美国的国安疑虑;若在部长级别官员间仍无法形成一致意见,则需上报美国总统同时给出建议阻止或通过该交易案的意见,由总统来做最终决定。

  然而,在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上台后,由多个政府部门中高层官员组成的CFIUS,至今仍面临严重的人事悬缺问题。有美国业界观察人士担忧,这恐使CFIUS在面临难度较大的送审并购交易时,会更倾向于建议全面禁止该交易,而非与交易方协商,另觅可以降低美国国安疑虑的缓解方案。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