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德国最高法院: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或违反欧盟条约

2017年08月16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欧洲经济已开始复苏,欧洲央行内部也在探讨何时结束刺激计划
8月15日,德国最高法院发布一项裁定认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或违反了欧盟相关法律,超出了货币政策的授权范围。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莫业林)8月15日,德国最高法院发布一项裁定认为,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或违反了欧盟相关法律,超出了货币政策的授权范围。但由于德国最高法院不愿为德国一批政客和学者起诉欧洲央行一事召开庭审,因此,德国最高法拟请求欧洲法院作出最后判决。

  德国最高法院的裁定认为,欧洲央行目前仍在实施的总额为2.3万亿欧元(2.7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或违反了欧盟方面“直接从(主权国家)政府购买债券”的禁令。裁定指出,“多方证据显示,欧洲央行资产购置计划的决定违反了‘货币性融资’(monetary financing)的禁令,超出了欧央行货币政策的权限,因此也侵袭了其他成员国的权益。”

责任编辑:徐和謙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