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对华301调查:是真枪实棒还是谈判筹码?

2017年08月23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对中国共发起过4次“301调查”。每次调查都曾一度剑拔弩张、看似中美贸易战山雨欲来,但最终均有所转圜,以签订中美市场准入或知识产权备忘录和协议告终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琪)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USTR)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宣布,将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Trade Act of 1974)“301条款”,对中国政府是否存在与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及创新相关的不合理的行为、政策和实践,或为美国商界带来负担或限制等行为进行调查。调查期或持续至少一年。有评论称此举为美国“打响了与中国贸易战的第一枪”。但这杆自WTO机制成熟以来就已被雪藏已久的旧枪,在今日的中美经济高度互赖格局下,还能发挥多大的效用?美方各界对此又有什么顾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