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西班牙首相要求加泰罗尼亚限时澄清是否要独立 威胁取消自治权

2017年10月13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正在考虑触发西班牙宪法155条,直接剥夺加泰罗尼亚政府自治权,对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中央直接管制,并且拒绝了外部调停的可能性
资料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10月12日为西班牙国庆日,以纪念1492年哥伦布首次踏足美洲,但眼下西班牙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宪政危机。10月1日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举行之后,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和西班牙中央政府间的关系就降至冰点。

  在西班牙国庆当日,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四世和王后、首相拉霍伊集体参加庆典仪式,向民众展示团结。数千名西班牙统一支持者聚集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他们手上同时挥舞着西班牙国旗和加泰罗尼亚地方旗帜。但在市中心分属两个阵营的示威者发生冲突,双方互相殴打。

  同时,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之间的焦灼斗争进一步白热化。10月11日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记者会上要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确认“是否真的要宣布独立”,同时表示他正在考虑触发西班牙宪法155条,直接剥夺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的自治权,对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中央直接管制。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