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巴尔舍夫斯基:中国开放、美国调整 可促全球中兴

2017年11月0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崛起背后反映了美国自18世纪末以来一直存在的贸易焦虑暗流;中国应对海外的担忧有足够的敏感度,对于收益有合适的分配安排
巴尔舍夫斯基此次是受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之邀来华出席题为“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机遇与挑战”的研讨会。图/视觉中国

  本文3794字,订阅读者尊享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经过6天5夜的艰难谈判,中美两国于1999年11月15日上午就中国“入世” 达成双边协议,中国闯过“入世”最难一关。

  “每个国家都需要在正确的时间,有正确的领导人站出来。”当时率团来华与中方达成协议的巴尔舍夫斯基近日颇具温情地对财新记者回溯道。“在‘入世’前的中国,只有朱总理能做到。 ”巴尔舍夫斯基此次是中国受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之邀来华出席题为“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机遇与挑战”的研讨会。

  彼时,时任美国贸易代表的巴尔舍夫斯基寸步不让,中方团长石广生作为部长已无权限突破,谈判陷于僵局。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赶来,“对于双方最僵持的反倾销条款和特殊保障条款,朱总理拍板突破,这样迫使美方再没办法固守他们的要价了”。时任外经贸部部长的石广生回忆道。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