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爱尔兰“被迫”向苹果追税 欧盟要求补收130亿欧元防堵税收洼地

2017年12月11日 0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从天而降又“不得不收”的巨额意外之财,爱尔兰政府为何不愿意收?主要原因在于,过去20多年来,爱尔兰长期以低税收的政策,将自身定位为跨国企业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低成本入口
近日,欧盟、爱尔兰及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的税务风波终于有了新进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琪)近日,欧盟、爱尔兰及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的税务风波终于有了新进展。爱尔兰政府宣布与苹果公司达成协议,将开始收取来自苹果公司的130亿欧元补交税款。但与各国政府和跨国企业间常出现的贸易冲突不同的是,这笔被迫补交的税款,不只苹果公司不想交,爱尔兰政府也不想收。尽管这笔钱的总额相当于爱尔兰的国家医疗预算。

  12月5日,爱尔兰财政部长Paschal Donohoe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表示,欧盟、爱尔兰政府已与苹果公司就代管基金(escrow fund)的原则和运营达成协议,并预计税款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打进该账户。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