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专访新西兰大使:灵活性让我们成为与中国打交道的先驱者

2018年02月01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列国大使带你纵观天下
可以听文章啦!
回顾新西兰和中国交往所创下的多个“第一”,麦康年说,新西兰明确地认识到,发展和中国的关系是新西兰“自己的事情”
资料图: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John McKinnon)。图/新西兰使館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1975年,当我开始准备学习中文时,朋友们都认为这个想法很奇怪。如今回头看,这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在2017年12月13日举行的“中国-新西兰建交45周年仪式”上,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John McKinnon)如此回忆。

  走进位于三里屯外交公寓的新西兰大使官邸,一个上着铜锁的中式立柜格外显眼,麦康年在其中收藏了满满一柜“宝贝”——中国很多地区的老地图。这位温文尔雅的大使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红楼梦》已经读到第三十回;他喜欢通过研究老地图认识中国各地的变迁,喜欢看中国历史大片,最喜欢的中国作家是余华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