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彭华岗:国企重组并非为了简单扩大 是为优化配置

2018年02月09日 2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任何企业重组都要经过反垄断的审核。他认为,有些国家之所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更多的是出自贸易保护主义的考虑
资料图: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琪)“外界看,重组好像就为了越来越大了,其实并不是这样。”

  在回应央企合并重组后规模过大的质疑时,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对财新记者表示,重组以后的企业并不是简单的“1+1”做大,而是在产业方面有大幅调整,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

  彭华岗以宝钢武钢的重组为例解释,这两个在国际上均为“巨无霸”的钢铁企业,在重组后的产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这是因为近年来的钢铁去产能,要求把先进产能进一步做精做好,把相对落后的产能淘汰。合并前,两家企业在很多地方都有产业趋同,重组以后分工明确,资源配置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