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美高额关税背后真的是威胁了“国家安全”么?

2018年03月03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国防部部长马蒂斯曾在给商务部部长罗斯的一份简报中指出,美国军事所需要的钢铁和铝仅约占美国产量的3%
3月1日,特朗普与15家美国生产钢、铝企业的高管召开座谈会,并在会议上宣布,将对进口钢征收25%的全球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全球关税。图/东方IC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琪)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在下周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全球关税。美国钢铁制造商将是为数不多的赢家,以钢铝为原材料的企业生产成本均将提高。

  此举已引起中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多国政府明确反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下跌逾500点。

  特朗普的决定是基于美国商务部“232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2017年4月,美国罕见动用冷战时期的《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以进口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为由,先后对输美钢和铝产品启动调查。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对总统建议,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输美钢和铝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