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大选“变天” 92岁马哈蒂尔将重返执政

2018年05月10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希望联盟的胜出,终结了马来西亚独立建国61年来,都被执政联盟国民阵线统治的局面
当地时间2018年5月9日,马来西亚必打灵查亚,马哈蒂尔代表希望联盟召开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5月9日举行的马来西亚第14届国会大选结果在5月10日凌晨出炉。从马来西亚于61年前独立建国以来就主政至今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下称国阵),首次输掉执政权。

  依据目前开票进度,在总计222席的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席中,目前执政联盟的席次只有79席,明显落后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下称希盟)的113席。而希盟和盟友政党则已赢得组阁所需的过半席次。

  输掉大选的现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5月10日上午的记者会说,“我接受人民的裁定,国阵完全尊重议会制民主。”他还说,选举结果表明,自己和国阵不会像早前马哈蒂尔和他的盟友宣称的那样“窃取”选举胜利。但纳吉布仍称,下一任总理人选,要交由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决定,而未直接承认反对党联盟的领导人马哈蒂尔将成为下任总理。纳吉布还呼吁马来西亚人要保持冷静,要相信国家元首的智慧。依据马来西亚宪法,总理是拥有实权的政府负责人,名义上的最高元首则由9个拥有世袭统治者的各州苏丹之中轮流产生,一任5年。目前马来西亚的最高元首为原吉兰丹州苏丹端古·穆罕默德五世。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