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美欧官员同台谈科技巨头垄断:审慎监管 和而不同

2018年08月03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经济与传统行业竞争模式存在较大区别,反垄断执法,无法照搬传统的分析思路和评估方法
在不少人看来,欧盟监管者对科技巨头动作频频,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巨头都来自欧洲之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对于越变越大的科技巨头,各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怎么看他们面临的监管挑战?

  在今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国家首脑,到欧美不少大企业CEO,再到索罗斯施瓦布等行业领袖,均呼吁对科技巨头施以更好的监管。3月中旬爆发的脸书“隐私门”更在欧美引发关于如何监管科技巨头的更广泛讨论。

  但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带来不少创新和消费者福利,对这一新兴领域的监管,仍缺乏既有的反垄断经济理论的支持。此外,当前中、美、欧等各大经济体间复杂的地缘竞争形势,更是让监管巨头这一议题的损益衡量变得更为复杂。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