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提出五周年 如何慎处地缘政治变因

2018年08月13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到底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关键就看“通”的怎么样─特别是“民心相通”和“政策沟通”这两个层面
在历经近五年的发展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先后进入政治改选的周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一带一路”战略推出近五年,如何加强中资项目实施方与项目所在地社会的沟通,提高“一带一路”项目的社会认可度?中联部原副部长艾平提出主张:在整体外交格局下,应该充分发挥各部门分工的优势,广泛与当地社会开展接触。

  艾平是在8月11─12日举行的“察哈尔和平对话2018”论坛上做此表述的。

  自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由“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组概念构成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走过了近五年的发展历程;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主要涵盖范围,也从中亚、南亚、东南亚、东欧,扩展到非洲与拉丁美洲。“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式合作文件;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也都曾经写入“一带一路”倡议。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