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瑞典大选极右翼党异军突起 “难民政治”开始在北欧发酵

2018年09月10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德国一样,近年来尽管瑞典的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失业率也处于低位,但难民涌入带来的社会心理冲击,仍明显投射在政治舆论场上,并和2017年秋天的德国大选一样,出现了传统左右翼两大党得票率滑落,激进派反移民政党崛起的结果
当地时间2018年9月9日,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反移民、反欧盟的极右翼瑞典民主党领导人吉米·阿克森在选举之夜的活动上讲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当地时间9月9日,瑞典议会大选结果出炉,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Sweden Democrats)异军突起,得票率排名第三,收获史上最佳表现。随着难民问题持续发酵,瑞典这一欧洲长期以来最为稳定和富裕的国家之一,也不可避免地“向右转”;大选之后的组阁形势目前仍难以预料。

  大选结果中,创立经典福利制度的传统大党社民党虽然得票率排名第一(28.4%),但跌破三成的得票率,却是这个百年老党数十年来最差的选举结果。中右翼的温和联合党(Moderata samlingspartiet,下称温和党)得票率为19.8%,排名第二。而极右翼的瑞典民主党得票率则上升到17.6%。该党在上届2014年大选的得票率仅为12.9%,在更早之前的2010年大选则不到6%。虽然瑞典民主党的得票率刷新自身纪录,但仍未冲破此前外界猜测有可能会越过的20%关卡。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