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瑞典检方称涉事警察未违法 中国大使质疑不重视游客人权

2018年09月18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回应道:即使这3名中国游客的行为有不足或瑕疵之处,都不能构成瑞典警察这样粗暴对待他们的理由,“他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尊严受到伤害。瑞典的《警察法》允许这样做吗?”
9月17日,桂从友大使就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事在使馆接受瑞典《快报》记者拉尔松专访。图自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

  【财新网】9月17日,桂从友大使就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事在使馆接受瑞典《快报》记者拉尔松专访。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刊载全文如下:

  桂大使说,我昨天接受了你们《晚报》同行的采访,该说的都说了。既然你们也提出要来采访我,我只能同意。首先,我要向你们透露一个新情况。今天中午,3名中国游客遭瑞典警察粗暴对待的事发地警察局负责人见了我的同事。他向我的同事确认,这3名中国游客没有违反瑞典法律。同时他也说,瑞典警察这样做,也没有违反瑞典法律。对瑞典警方这种说法,我们十分不解。第一,这3名中国游客被瑞典警察粗暴对待,生命安全和尊严都受到了威胁和伤害。难道瑞典法律不尊重人权、不尊重人的尊严吗?警察是执法者,代表政府行事,难道瑞典政府也不尊重人权、不尊重人的尊严吗?第二,如果外国警察以同样的方式对待瑞典游客,瑞典政府会作什么样的反应?你们会作什么样的反应?瑞典政府会同意、认可吗?瑞典民众会同意、认可吗?第三,据我们了解,2011年11月,瑞典南部城市布罗斯也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当时受害者是一位瑞典公民,肇事警察被认定为渎职。希望你们把我说的以上情况向你们的读者公布。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