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世行专家:机器是否取代人力看劳动生产率

2018年09月29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认为,科技进步淘汰部分岗位的同时创造出新的岗位,净效果取决于当地人力资本发展的速度,劳动力适应能力看早期教育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詹科夫(Simeon Djankov)表示,“虽然在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自动化导致工作流失,但在其他地区,尤其是中国、越南、印尼、菲律宾自动化实际上创造了工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随着科技进步,“机器人将抢走人类的饭碗”这一说法正在获得更多观众,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马克思就提出机器会让工人变得“多余”。不过世界银行近期的一份报告表明,自动化对于就业的影响并非完全消极。

  “虽然在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自动化导致工作流失,但在其他地区,尤其是中国、越南、印尼、菲律宾自动化实际上创造了工作”,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詹科夫(Simeon Djankov)向财新记者表示。

  “即使在德国、法国、意大利,岗位也在持续被创造。所以人们常说的‘自动化抢走人类饭碗’主要是美国,以及一定程度上英国的事。”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