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前财相竹中平藏:打破日本发展的“舒适圈”

2018年11月15日 2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移民上长期保守、劳动力市场缺乏竞争的日本,终于开始拥抱外国劳动力,并逐渐成为倡导全球贸易开放的旗手
资料图:竹中平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过去,美国一直是西方世界秩序的“规则制定者”。现在,美国这个“主角”离席了,日本要扮演“规则塑造者”的角色,这是当前对日本很重要的一个概念。日本前财相竹中平藏(Heizo Takenaka)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底访华后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这样定位“失序” 时代日本的角色。

  在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日本发挥其对国际议程的主导性,力促剩下的11个成员国签署小幅更新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今年7月中旬签署的日欧自贸协定,则将取消日本和欧盟间99%的关税,建成两大发达经济体之间的高质量自贸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