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宣布新年号 自5月1日起改元“令和”

2019年04月01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日本现任天皇明仁定于4月30日退位。5月1日,皇太子德仁继位为新天皇,日本的新年号也将于当天凌晨0点开始使用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日,日本东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手持新年号“令和”。5月1日,皇太子德仁继位为新天皇,日本的新年号也将于当天凌晨0点开始使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4月1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日本新天皇所使用的年号将为“令和”。新年号从今年5月1日开始启用。

  当地时候上午11点41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发表了新年号“令和”(Reiwa)。

  他说明,新年号“令和”取自于日本最早的诗歌总集《万叶集》中的梅花謌卅二首并序。引文是:“于時、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薫珮後之香。”

  而在过去247个使用过的日本年号当中,可确认典故出处的77个年号都引用了中国典籍作为出处。这次是日本首度引据日本古典文学作品作为年号出处,因此改元具有革新性。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