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日本政坛新力量“令和新选组”抓到了谁的心?

2019年07月22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失落世代”的代表,“令和新选组”这股日本政坛上的异数,或成为左派民粹主义的先驱者
“令和新选组”创始人山本太郎,是一名有着俊朗形象的前演员。图/财新记者 陈立雄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在日本参议院7月21日改选前夕,一位东京大学的政治学者以外媒记者为对象,召开了关于选情的吹风会。但是,在这位学者的报告中,却没有提及近来被形容为政坛“台风眼”、在社交媒体上人气颇高的新政治团体“令和新选组”。

  在面对财新记者的提问时,这位学者的脸上浮上微笑,认为这个政治团体不值得一提。回答时,他简单指出,“令和新选组”主要靠表演,其政策没有连贯性。

  然而,7月21日的选举结果表明,这个选前三个月才匆匆组成的新团体,仍杀出传统政党的重围,在121改选的席次中拿下2席,得票率也冲破2%的门槛,足以登记为正式政党。由此,这个以左翼诉求和民粹动员手法式人的新势力,取得了撬动日本政坛的入场券。“令和”是今年 5月登基的新天皇的年号,“新选组”一词,本来指的是日本幕末时期出现的武装集团。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