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内瓦公约》走过70年 冲突下的人道主义准绳如何拿捏

2019年08月13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内瓦公约》是规制爆发武装冲突,尤其是国际性武装冲突的情况下,冲突各方对待伤者、病者、遇难者、战俘和平民的国际法,被国际法院形容为是“最低的人性考虑”
8月12日是《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纪念日。《日内瓦公约》是1864年至1949年在瑞士日内瓦缔结的关于保护平民和战争受难者的一系列国际公约的总称,目前已得到全球普遍的认同,共有196个国家成为其缔约国,是世界上缔约国数量最多的国际公约之一,被视为国际人道法的基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8月12日是《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纪念日。《日内瓦公约》是1864年至1949年在瑞士日内瓦缔结的关于保护平民和战争受难者的一系列国际公约的总称,目前已得到全球普遍的认同,共有196个国家成为其缔约国,是世界上缔约国数量最多的国际公约之一,被视为国际人道法的基石。

  在8月12日《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之际建议,“中国可以激活自己的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推动国际人道法的传播工作;可以考虑修改刑法,将战争罪等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的概念纳入其中”。对中国如何在国际人道法的全球体系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朱利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