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薛澜:中美间人文交流需要深度

2019年09月06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华大学学者认为,中美经贸急转直下源于存在信任差距,而后者来自人文理解匮乏
资料图:薛澜。薛澜表示,目前中美的文化交流更多存在于精英阶层之间,中国人并不了解美国底层人民的生活状态,从美国的媒体和书籍很难了解生活在“锈带”的美国人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过去40年,中美之间虽然经贸关系的交流很多,但人文意义上的深度理解和全面认识远远不够。”9月6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在本届论坛上,中美之间的信任差距被一再提及,对此薛澜表示十分认同。他认为中美经贸上40年的积淀急转直下,正是由于存在信任差距。而信任差距来自人文理解匮乏。

  “我把交流总结了一下,浅层次的多,深入的不多;精英多,大众不多;短期多,长期不够“,薛澜表示。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