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专访|小布热津斯基忆随父“长征”及中美错失的机会

2019年09月20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氏之子解释中美为何日渐疏远,以及付出哪些努力加以修复
资料图:1978年5月21日,邓小平(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图/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1981年随着美国总统卡特的离职,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也随之卸任,之后,邓小平邀请布热津斯基再访中国。

  作为堪与基辛格齐名的美国战略思想家和外交实操者,2017年去世的布热津斯基也是中美建交的关键人(详见财新周刊报道“中美建交的关键人”)。1971年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秘密访华,推动中美关系进入解冻期。但在两国于1972年签订《上海联合公报》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让两国建交又经历了一段停滞期。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