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消费税增税民众反应明显 或拖缓日本经济增长

2019年10月12日 12: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月1日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之后,日本超市销售指数一度下跌近20%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日,日本东京,当地街头景象。10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税率将从8%上调至10%。Nowcast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提高消费税税率之后,日本消费如期下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10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税率将从8%上调至10%。日本政府正在评估这次增税,是否会对日本的经济走向造成负面影响。

  Nowcast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提高消费税税率之后,日本消费如期下滑。该公司利用超市扫描仪收集的消费和通货膨胀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10月第一周,日本消费销售额同比下滑了10%至20%,尤其在10月4日下降更达19%。

  由于增收消费税,日本全国铁路及巴士的运费、邮费、银行的汇款手续等纷纷上涨;日用品和服装等商品税率已升至10%。除了用以偿还公债,新增收的税额,将用于医疗、护理费用以及幼儿教育和保育免费化。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