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外交老将卜励德:中美关系稳定要靠“水面下的冰山”

2019年10月29日 19: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初,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就像是一台单线野战手摇电话机,基辛格和周恩来各执一端,由他们决定两国之间要做些什么。但如今,它更像一根巨大的光纤电缆,有数百万条信息往来其间,两国政府甚至无法完全捕捉到。”
资料图:卜励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47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首次访华之旅,推动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第一个高潮,也改变了年轻美国外交官卜励德(Nicholas Platt)的命运。

  时年36岁、随尼克松访华前已在书堆材料中和香港等地沉浸于中国研究长达十年的卜励德,是1972年陪同尼克松访华的美国代表团最年轻成员。

  这次历史性的访问过后,他又在1973年被选入中美建交前美国在北京设立的联络处,出任政治部主任,并成为中美关系破冰之初,两国各领域重新接轨、恢复交往的重要亲历者和操盘手之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