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黎巴嫩与伊拉克总理接连被迫辞职 中东民愤为何涨潮

2019年11月01日 1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国的抗议者普遍将结束权贵统治、建立更具代表性的政府,以及改善公共服务,作为主要诉求
资料图: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左)、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从两河流域的伊拉克,到地中海东岸的黎巴嫩,过去一个月以来,中东地区接连上演大规模的群众抗议示威活动。愤怒的民众持续涌上街头,表达对政府腐败、经济停滞和民生现状的不满,并要求开启全面、深入的政治经济改革。

  在经过两波来势汹涌的街头示威浪潮后,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Adil Abdul Mahdi)已于10月31日同意应抗议者要求辞职下台,但前提是伊拉克议会找到合适的替代者和过渡方案,以防出现政治真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