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塞上植林廿七年:一个日本志愿者的中国绿化之路

2019年11月14日 1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拥有深刻抗战记忆的塞北土地上,中日绿化合作要克服的不只恶劣的自然条件,还有两国间的文化冲突与民心隔阂
2019年10月12日,山西大同,到大同从事绿化27载的日本环保NGO“绿色地球网络”副代表高见邦雄。图/财新记者 王自励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个头不高、面容黢黑、多数时间不苟言笑,是我对高见邦雄(Takami Kunio)的第一印象。这位现年71岁的日本长者,每年都要到山西省大同市黄土高原上的农村逗留三到四个月,从事植树造林活动,迄今已持续了27载。

  在大同市南郊的口泉植物园内,有20公顷土地曾是高见出任副代表的日本环保NGO“绿色地球网络”(GEN),在当地设立的首个“中日合作育苗基地”。

  “我们在(大同的)山上种油松、樟子松、落叶松,在各地小学的附属果园里种杏树,都用了这里培育的树苗。”高见邦雄介绍,要想找到适宜黄土高原环境的树种,就必须从种子开始研究,“如果种子在这里能成活到第三代,就能成为当地的树种。”初秋微凉的早晨里,向来客介绍育苗基地渊源的高见邦雄穿着冲锋衣和工装裤,头戴遮阳帽,脚踏一双登山鞋,仿佛随时准备到山林间走访一番。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