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宁吉喆:中国市场的潜力在于竞争 开放和消费是转型关键

2019年11月21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宁吉喆表示,开放性和中国民众的消费潜力也是中国市场的特点。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水平的上升、消费结构的改变,必然会带动企业产品结构、投资结构和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
资料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在11月21日举行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强调,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制度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市场中,企业是主体。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市场取向,同时由政府进行调节。

  在该论坛“中国改革:国家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环节的讨论中,宁吉喆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传统的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一个极低收入的国家,转变为上中等收入国家。目前,在中国由市场决定定价的商品占了98%。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