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对话阎学通:疫情、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观点精选

2020年04月30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阎学通认为,数字时代的中美两极格局,与冷战时期的两极格局有一个重大区别,那就是两极战略竞争的场域不同。中小国家将持续在大国对抗中选边,只不过会根据不同的问题,同时选两边
资料图: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图/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 徐和谦)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之下,世界权力格局是否发生了转折性的根本改变,抑或将延续本已浮现的趋势?当中美竞争于疫情中加剧,国际涉华舆论颇显尖锐之际,中国又将如何应对剧烈变化中的外部环境?

  除了美国,同样受到新冠疫情重击的欧洲国家和中国周边邻邦,会怎样调整他们的疫后外交行动?在无政府状态下的国际关系里,人类社会能否记取教训,为下一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全球性危机到来,做足更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