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对微信、字节的限制令如何操作?美专家析法律争点

2020年08月08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永哲说,这种作法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一种行为模式:先采取看上去对中国强硬的措施,但并没有考虑及把执行面解释清楚,措辞非常宽泛。随后,又往往会遭到反对或法律挑战
美东时间8月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分别针对微信和TikTok发出两道总统行政令,称在45天后──即9月20起,凡在美国司法管辖权内,涉及与腾讯或其子公司开展的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以及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的任何交易,都将被禁止。图/IC photo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琪)美东时间8月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分别针对微信TikTok发出两道总统行政令,称在45天后──即9月20起,凡在美国司法管辖权内,涉及与腾讯或其子公司开展的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以及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的任何交易,都将被禁止。

  然而,这一行政令的措辞宽泛──例如对“交易”的定应和范围并不明晰。这引来了对执行环节的各种臆测。多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美国经济专家或律师表示,特朗普的这两道行政令所涉范围很广,包含极大的不确定性。下一步,将取决于美国商务部会在45天内,发布关于哪些“交易”的禁止命令。如果被禁止的“交易”范围过大,将很可能受到法律挑战。且发动法律挑战的主体,可能不仅限于腾讯、字节跳动这两家中国公司,还可能来自受此限制令影响的美国公司。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