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专访阎学通:应对拜登将比应对特朗普更复杂,而非更简单|编辑荐读

文|财新 王自励
2020年12月26日 08:01
阎学通认为,中美之间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围绕中美关系的性质达成共识。如果是竞争为主,那么管理竞争就是中美关系的核心;如果是合作为主,那么促进合作就是中美关系的核心
近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受访者供图

  【财新网】新冠疫情下举行的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已尘埃落定。随着拜登政府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就任,一个新的美国将如何与中国和世界打交道?在特朗普主政四年间屡经波折的中美关系,能否在美国政权更替后迎来实现转圜的机会,抑或可能遭遇新的挑战?

  对于欧洲等中美以外的其他国家来说,拜登政府回归多边主义、与盟友重修旧好的明确宣示,将如何左右他们今后的外交行动?面对美国意欲重返世界舞台中央,曾在变化的世局中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连续释出开放信号的中国,该拿出怎样的姿态应对?在疫情和美国大选喧嚣中走过的这一年,又将如何形塑未来的全球政经秩序走向?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