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缅甸“军文共治”的妥协默契为何消磨殆尽

2021年02月02日 2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是在民盟过去5年的执政政绩并不理想,却凭借昂山素季的个人形象和政治改革愿景,再次于2020年大选中横扫国会议席之际,缅甸军方意识到:自己在缅甸的政治舞台上的民意合法性,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当地时间2021年2月1日,缅甸仰光,仰光市政厅被军方占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陆文)2021年2月1日,缅甸军方扣押了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的最高层──包括民盟主席、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民盟第一副主席、缅甸总统温敏等逾100名高层官员,宣布缅甸进入为期一年的国家紧急状态,并由军方首脑──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接掌行政、立法和司法大权。

  缅甸军方宣称,自己接管权力之举是依照宪法行事,其发动夺权行动的原因,是2020年11月缅甸所举行的议会大选选务争议未获选举委员会解决。军方还称,其将在紧急状态时期结束后重新举行大选,最终将国家主权交还给在一场“公平、自由”的新选举中获胜的政党。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