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返校行路难,中国留学生纷赴第三国借道

2021年02月10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于价格、获取签证容易度、安全性、疫情防控力度等多方面考量,必须想办法从中国返回留学目的地的留学生们,通常会选择经东南亚国家“借道”——包括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都在其考虑范围内
2020年9月21日,载有来自全国各地74名留学生的赴英复学包机HU7953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启程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在2020年,中国留学生的求学之路可谓异常艰难,双向航空管制封锁了留学生的求学和返乡之路。图/莫晓健/中新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陆可嘉)在高涨的节日气氛中,留学生们大多也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在2020年,中国留学生的求学之路可谓异常艰难——线上授课滋生出厌学和抑郁的情绪;双向航空管制封锁了留学生的求学和返乡之路。美国签证紧缩,打乱了所谓“敏感专业”留学生的求学计划,只得另寻出路。疫情下国外种族歧视事件频发,国内对留学生回国的疑惧声此起彼伏。在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进退维谷、“夹缝求生”,成了许多留学生过去一年多来的写照。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下达边境禁令,导致许多在圣诞假期归国的留学生返校路断。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