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群众抗议退潮 白俄罗斯反对派坦承“我们失去了街头”

2021年02月23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季哈诺夫斯卡娅坦言,白俄罗斯“恢复民主需要比计划中更长的时间”;如今在明斯克等白俄罗斯主要城市的大街和广场上,大规模群众聚集和抗议的光景已不复存在
当地时间2020年9月23日,白俄罗斯明斯克,民众举行示威,抗议卢卡申科宣誓就任白俄罗斯总统,警方逮捕示威者。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陆文)2020年8月白俄罗斯总统大选落幕以来,白俄罗斯境内因质疑和不满现任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连任而爆发的群众抗议活动,发酵至今已逾六个月。但面对卢卡申科政府的强力压制手段,以及入冬后的严寒天气,近来,白俄罗斯群众抗争的规模和声势已大为减弱。

  目前身在立陶宛境内、得到许多示威者拥护的白俄罗斯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2月20日接受瑞士《时报》(Le Temps)采访坦言,就现阶段而言,白俄罗斯反对派在街头上发起的群众抗争运动已经失败。“我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失去了街头。我们无法对抗政权对付示威者所采用的暴力——他们有武器,有部队。所以目前看来,我们已经输了。”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