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拟立法强化AI监管 违规企业最高可罚年营收6%

2021年04月24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案将对AI应用场景按照不同风险等级监管,例如将限制警方、雇佣单位、大学院校招生等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等;但也有担忧认为,欧盟的强监管恐推高企业合规成本、扼杀欧洲创新,为中美科技企业的全球竞争带来优势
当地时间4月21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旨在加强人工智能(AI)技术监管的法规草案。这项草案拟创建一个所谓“AI高风险应用场景”的清单,对AI技术在关键基础设施、大学招生、申请贷款等被认定为“高风险”应用领域的开发和使用制定新的标准,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

  【财新网】(记者 李忆)近年来在数字技术监管领域走在全球前列的欧盟,又祭出了在人工智能监管上的立法新举措。

  当地时间4月21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旨在加强人工智能(AI)技术监管的法规草案。这项草案拟创建一个所谓“AI高风险应用场景”的清单,对AI技术在关键基础设施、大学招生、申请贷款等被认定为“高风险”应用领域的开发和使用制定新的标准,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根据这项法规,欧盟监管机构将有可能对违规公司最高处以相当于其全球年销售额6%的罚款。

  这一监管法案的全名为“制定关于人工智能的统一规则,并修订部分欧盟法条”(Laying Down Harmonised Rule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 And Amending Certain Union Legislative Acts)。法案的草案仍需经过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的审议批准,其正式生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