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转向支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保护 能否推动疫苗全球普及

2021年05月06日 2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产制造新冠疫苗是个极其复杂的过程,需要原材料、生产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多方条件到位;因此,豁免疫苗知识产权料不会让大制药商一夜之间多出很多竞争者
新冠疫苗生产商莫德纳曾在去年表态称,在新冠大流行持续期间不会强制执行和其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并且愿意在疫情结束后将其专利授权给其它生产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李忆)在印度等全球多地疫情凶猛反扑的背景下,美国拜登政府迫于舆论压力转变立场,宣布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

  美东时间5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考虑到阻断新冠病毒全球传播的迫切需要,美方将支持暂时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此举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制药厂商提高新冠疫苗产能,从而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疫苗可及性。

  2020年10月,南非和印度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提出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希望以此推动增加全球疫苗供给。但当时,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都对这一提案表示了反对,称知识产权保护是刺激创新的重要手段。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